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

衡量BBQ燒烤派對的標准-【燒烤大致起源】


  燒烤可能是人類最原始的烹調方式,是以燃料加熱和干燥空台中外燴氣,並把食物放置於熱干空氣中一個比較接近熱源的位置來加熱食物。一般來說,燒烤是在火上將食物(多為肉類)烹調至可食用,因此台灣亦有稱此為烤肉;現代社會,由於有多種用火方式,燒烤方式也逐漸多樣化,發展出各式燒烤爐、燒烤架、燒烤醬等。燒烤本身也成為一種多人聚會休閑娛樂方式或者是生意。

  有考據指燒烤的英文名稱barbecue這個字(俗稱BBQ)有可能是來自加勒比海。從前法國人來到加勒比海,在島上會把整只宰好的羊從胡須到屁股(de la barbe au cul)放在烤架上烤熟後進食,這個食物簡稱 barbe-cul,演變成barbecue這個字,更由於cue的和英文字母Q同音,便變成了barbeque,後來更簡寫為BBQ。

  由於將肉類烘烤時會產生煙霧,常見的燒烤都台中雞尾酒會是在戶外進行。雖然燒烤主要指烘烤肉類,但今日可烘烤的食材相當多種,可說是任何食材包括有蔬菜、水果等都可以烘烤,亞洲常見的還有豆腐、香菇、青椒等都是燒烤時常見的。

  在中國食品方面,有一種叫燒味類,包括:燒鵝、豉油雞、燒肉、叉燒等等,不是食客自己即燒即食的一類燒烤,但是英文也是叫作BBQ。

  中國飲食、台中開幕茶會烹飪經過了四個發展階段,其中是:火烹、石烹、水烹、油烹。

  火烹是最原始的烹調方法。火烹最原始的操作方法就是燒、烤。烤有兩種解釋:一是使東西著火燃燒,例如燒火、燒木柴等;二是用火或者是發熱的東西使物品受熱其變化,例如燒水、燒炭等。第二層意思是一種深引,一種烹飪的燒。燒烤包含:熏、烘烤、烙。烤肉在燒烤中占重要的內容。考古專家在魯南臨沂市內五裡堡村出土的一座東漢晚期畫像石殘墓中發現兩方刻有烤肉串的畫像石,經台中婚禮外燴研究發現這兩幅畫中所見的人物形像皆漢人,他們烤的肉串是牛羊肉串。這兩幅庖廚圖反映出1800年前魯南民間飲食風俗。

  新石器時代至先秦時,烤與炙、燔、燒是相同的。隨著烹飪的進步,雖然出現了水烹、油烹法,但烤法並沒有台中茶會點心消失,還多了許多花樣。發展至今,已有了白烤、泥烤、糊泥烤、串烤、紅烤、腌烤、酥烤、掛糊烤、面烤、叉烤、鉤吊烤、箅烤、明爐烤、暗爐、鐵鍋烤、烤箱烤、竹筒烤、篝火烤等多種多樣的烤法,顯示出燒烤的美味,對於人們來講是具有極大的誘惑力和吸引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